打一枪换一个小号

[王喻]猫要吃鱼(一)

猫精和鱼精,maybe有肉,没肉也有鱼汤,练手中


微草后山上有口小池塘。

 

说起来这座山本没有名字,林杰带着两个徒弟占山为王,搭了两间小小竹舍住了下来,正是新草初发的时候,他见山顶大石头下微微绿意,便给这山起名微草,林道长拈花指练得好,指风过处,石粉簌簌而落,两个大字跃然石上,他左看右看十分满意,嘱咐大徒弟方士谦照看好师弟,自己下山置办家当去也。

 

小徒弟王杰希卧在池塘边,尾巴啪嗒啪嗒摆来摆去,他刚刚炼化了喉中横骨,可以口吐人言,却还不能化形。师父和大师兄搭竹舍,他只能在一旁看着,心中很是愧疚,只怪自己帮不上忙。

 

方士谦拔了一根草逗他,他本是一只白毛鸳鸯眼狮子猫,左眼黄,右眼蓝,被林杰养的一身皮毛油光水滑,颌下一条毛领甚是气派,此时注视方士谦,倒也有几分威严。

 

谁知肚里一声辘轳,王杰希气势便减了三分,道:“师兄,我饿了。”

 

方士谦登时乐了,他这个师弟一向少年老成,虽是只幼猫,派头不比自己这个师兄差,在他面前露出怯势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,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,山上什么也没有,他只得腾空一跃,化出原形,却是一只狸花。

 

池塘里原有几条半大不小的鱼,看见狸花过来,纷纷游走,方士谦不甘心,挥爪摇动水面残荷,又拨动一块石头入水,泼刺一声,真有一条大鱼露出半个脊背,阳光照得片片鱼鳞晶莹剔透,王杰希也站起身来,目不转睛地盯着大鱼。

 

那鱼本来正在暖阳下睡觉,被人扰了清梦,又看到岸边两只天敌,尾巴一搅,竟在池塘里掀起个波浪来,方士谦闪得快,才未变成一只落汤猫,他自觉在师弟面前失了面子,心下忿怒,将身一纵,就要下水与大鱼肉搏,谁知尾巴尖儿上一痛,被王杰希咬住,只得悻悻落下地来,埋怨道:“为何不让我与那鱼斗上一斗,擒了他可吃好几天哩。”

 

王杰希道:“师父常道,我等精怪修行不易,他既晓了人事,该是也开窍了罢,不要轻易毁人道行。”

 

方士谦道:“也罢,你说是便是,只是要累你受饿。”

 

王杰希道:“师父也该回来了,不如我们去山前相候。”

 

方士谦欣然变回人身,一把抱起王杰希向山前走去,一人一猫均未注意到身后池塘里那鱼露出的半个身子。

 

夜色如水,清风飒飒,漫天星斗,一弯新月,那鱼化出人形上得岸来,竟是个清俊少年模样,他推门进了竹舍,王杰希吃了师父亲手煮的肉粥,正卧在蒲团上昏然欲睡。

 

喻文州伸手轻抚王杰希两耳中间,又从袖中摸出一个瓷瓶放在他蒲团前,看他两耳立起,警觉地转动,便起身翩然而去,留下一室水香。


次日王杰希咬着那瓶儿给师父看,林杰拔开瓶塞闻闻,道:“杰希,这是惊蛰那天的竹沥水,与你修行大有裨益,你且好好收起罢。”方士谦在一旁听了,忍不住道:“师弟,你昨天劝我不要杀生,想是那鱼儿谢你也未可知,不如你我同师父一探究竟。”王杰希道:“我自去罢,恐他面嫩不肯露脸,左右后山不远,有事喊你便是。”

 

王杰希来到后山,把那瓷瓶放在池边,立起前爪团团作个揖道:“鱼兄,此物如若是你相赠,请你答应一声。”说罢蹲下坐好,自顾自舔起爪子来。舔了半晌,耳边忽闻一声轻笑,一个少年正坐在荷叶上看他。

 

那少年一袭蓝衣,笑容可掬,见王杰希看他,举手抱拳道:“此物乃山上出产,并不值什么钱,猫兄请收下罢,小可在此谢过猫兄昨天出言相救之恩。”

 

王杰希道:“在下姓王,可不姓猫。”

 

喻文州面上笑容一滞,随即又笑道:“是么,那谢过王兄。”

 

王杰希道:“鱼兄多礼,我师兄他原无害人之意,还望鱼兄不要见怪,我等师徒三人要在这微草山上住上一阵,倒是要劳烦鱼兄了。”

 

喻文州却道:“小可姓喻,不姓鱼。”又道:“这山何时改叫微草山了,我却不知。”

 

王杰希无言以对,只得又舔起爪子来。

 

喻文州看他不说话,打个唿哨,从竹林里飞出一只黄鸟儿落在他肩上,这才笑吟吟说:“王兄,这山不是我的,但凡事有个先来后到,你们住便住,不要扰了我这些同伴。”

 

池塘里的大鱼小鱼纷纷露出水面,点头道:“不要扰了我们。”

 

王杰希按下心中想要扑上去的念头,对喻文州说:“喻兄大可放心,我师父是个最慈爱不过的人,向来连只鸡都不敢杀的,我们要吃鱼,自会去山下街市上采买。”

 

喻文州道:“好罢,这是我兄弟黄少天,他好奇心重,难免会叨扰一二,望王兄看在我面上海涵。”

 

那黄鸟儿跳了几跳,张嘴叫了几声,却是婉转流丽,喻文州笑道:“少天说他定与你师兄合得来。”

 

王杰希心道:“一个师兄就够师父头疼了,再加上一个,怕是师父的眉毛都要掉光了。”

 

喻文州又说:“我等也有个师父,只是他老人家素爱云游,路过此山见我兄弟二人开了灵窍,便收入门墙,传了修炼法诀,如今却不知又去哪里游玩了,也不知他安好否。”说罢叹了口气。

 

王杰希自己对师父也是敬爱有加,此刻起了同感之心,便安慰他道:“日后必有再见之日,不如现下勤奋修炼,你师父见你二人进境神速,必会满意。”

 

喻文州定定看了他一会儿,道:“多谢王兄开导。”


他本生的一双丹凤眼,眼角飞挑,看的王杰希心头一动。


评论

热度(23)